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店藏展示 > 碑刻资源碑刻资源
曲阜碑帖简介
来源:未知  时间:2012-02-26  点击数:

曲阜是我国碑帖的主要产地之一。因为这里碑帖资源丰富,存有西汉以来历代碑刻5000 余块,是我国石碑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在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的金石专著《集古录》中,搜记了各地的名碑,而曲阜碑石多跻身其中。其后,各种金石专著竞相收录,因此,曲阜碑帖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曲阜碑帖不仅是文人墨客临摹的范本,还是进贡皇帝的贡品。清康熙年间诗人颜光敏的《汉韩敕修孔庙礼器碑歌》中就有“东国使君致响拓,牛车岁贡同盐絺”的记载。

清乾隆年间,为了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曲阜商业性的碑帖业开始兴盛起来。到同治年间,空前繁荣,专营碑帖的店堂就有八九家之多。 曲阜拓碑的技法很多,但不外乎擦拓和扑拓两种,而且是以扑拓为主,其拓本清细精美,深受人们喜爱。曲阜碑帖的种类约1000多种,以孔庙汉魏北朝碑刻为主,尤以礼器碑、史晨碑、乙瑛碑、孔宙碑、张猛龙碑和贾使君碑等碑帖最为著名。此外还有张庭珪、米芾、赵孟頫、董其昌、翁方纲、何绍基等历代著名书法家题写的原碑精拓本。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