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商店动态商店动态
文化系中韩,碑帖传千秋——“山东曲阜碑帖精品展”亮相首尔
来源: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时间:2018-10-26  点击数:

10月16日,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山东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山东曲阜碑帖精品展”开幕式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中国国家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书法家叶欣,山东省曲阜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周龙涛,曲阜市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孟艳锋,国际书法艺术联合韩国本部理事长、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韩国书法界泰斗权昌伦,韩国美术协会顾问、国际书艺家协会韩国本部首席副会长郑道准,国际书艺家协会韩国本部副会长朴龙禼成均馆大学校教授、韩国东洋艺术学会会长、前韩国书艺学会会长赵玟焕,韩国美术协会理事、韩国书法艺术院常务副院长李基英,韩国书法专业杂志《月刊书艺》杂志社社长崔光烈以及韩国社会各界主流人士和中韩主流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中韩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张忠华参赞致辞

 

张忠华参赞在致辞中说,山东是孔孟之乡、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曲阜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拥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也保存了丰富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碑帖制作技艺就是其中杰出代表。衷心希望此次碑帖展能为中韩艺术家提供交流的机会,为中韩书法互鉴提供一个平台。

 

权昌伦理事长致辞

 

周龙涛主任致辞

 

开幕式前,山东省曲阜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周龙涛为韩国观众进行了山东曲阜碑帖知识讲座,就碑帖的分类和特点、曲阜碑帖的历史与内涵以及中国碑帖拓片技法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全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踊跃提问,气氛热烈。观众们纷纷表示,感谢能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中国碑帖艺术,聆听曲阜碑帖专家讲解,使他们更深入了解了中国碑帖文化。

 

山东省曲阜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周龙涛做讲座

 

全场座无虚席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来自山东曲阜的79件碑帖精品,让韩国朋友们在观赏精美碑帖的同时,近距离感受了中华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参观的观众们在聆听作品讲解的同时,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对吴道子、黄庭坚、米芾等名家的作品拓本惊叹不已。

 

山东省曲阜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周龙涛介绍展览

 

16日上午,山东曲阜碑帖代表团还访问了韩国儒学最高学府——成均馆,与成均馆馆长金煐根座谈,并参观了成均馆内大成殿、明伦堂等设施。

 

山东曲阜碑帖代表团与成均馆馆长座谈

 

“碑帖拓制技艺”是用纸和墨及拓制工具把石刻和古器物上的文字及花纹拓在纸上的技术,是保存文物资料、提供临写楷模的重要方法,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曲阜是中国三大碑林之一,碑帖种类繁多、制作精良,既有名家遗迹,又有帝王御笔,书体真、草、隶、篆皆备,文字满、汉、蒙文俱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珍贵财富。

 

本次展览展期将至11月15日。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