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收藏家:历史遗物暂时的保管员
来源:  时间:2012-11-15  点击数:

百年来公认的杰出的民间收藏家,应该有近百人。他们都超越了个人收藏的境界以及收藏圈赏玩的局限。收藏家们都是历史遗物暂时的保管员。让世人共享收藏的快乐,让世人共赏收藏文化的精髓。

张伯驹:他将收藏的西晋陆机的《平复帖》、隋展子虔的《游春图》,先后捐赠或原价转让给故宫(微博)博物院,使得这两件文物成为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他的收藏文化追求代表了当年收藏家们的最高收藏境界,即把所藏稀世国宝捐赠给国家。

赵汝珍:他于1942年出版的《古玩指南》,系一部全面系统介绍古玩知识和传授古玩文化的著名典籍,资深古玩人至今人手一册。其本身是读书人出身,平生嗜好古玩,致力考古。他把古玩收藏这一文人雅士的喜好上升到社会历史文化的高度,故其古玩文化地位远远高于纯粹的古玩商人。

仇炎之:收藏了大量的宋代及明清官窑瓷器,后移居海外。他规模化收集到了宋五大名窑珍品及明清官窑彩瓷,其收藏规模、藏品收藏经济价值都达到天文数字,是一流的瓷器收藏大家,但他去世后,其规模化的珍贵藏品因被后代分散,送上拍卖会而流失。王世襄:明清家具收藏大家,他把79件毕生收藏的明清家具珍品入藏上海博物馆,先后出版经典之作《明式家具珍赏》和《明式家具研究》,身体力行,收藏到一批堪称经典的博物馆专题展览级别的精品,还著书立说,全面反映明清时期家具全貌和发展进程,并把明清家具的收藏研究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学术文化层面。

马未都(微博):在北京创办了观复古典博物馆,其系列明清家具藏品,在民间收藏界堪称一流。

赵月汀:在上海创办的世华艺术馆,其馆藏的历代陶瓷壶具,窑口之多、藏品等级之高,创历代收藏家之最。

孙海芳:在浙江绍兴创办的绍兴越国文化博物馆,其馆藏的系列越窑器,犹如一家国家级的博物馆。

张宗宪:推动明清官窑彩瓷的拍卖活动,让中国的明清官窑彩瓷在世界艺术品市场上赢得崇高的声誉。在拍卖会上几乎一直拿着1号牌子,是当代无可争议的古陶瓷拍卖“第一人”,他对推动中国明清官窑彩瓷的收藏投资功不可没。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