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鉴定近现代文物莫钻法布尔怪圈
来源:  时间:2013-08-04  点击数:

法布尔怪圈是著名法国生物学家法布尔在研究蚂蚁时,设法将蚂蚁(工蚁)逐个顺序排列在一个圆盘外圈上,蚂蚁就沿着外圈不停地爬行起来,即使旁边放上食物,它们也不理睬,直至爬行七天后全部累饿而死。时人便称其为法布尔怪圈。究其原因得知,蚂蚁是靠前者尾部的分泌物来“导航”认路的。后人以此来形容、讽喻那些死守某种思维定式、跳不出怪圈藩篱的行为现象。
不成想,蚂蚁的这种怪圈行径,也存在、渗透、扩演到近现代文物鉴定之中,几道怪圈笼罩在近现代文物收集、收藏、经营、保管者的头脑中。我们现在将它们揭示出来,以期跳出、剥离怪圈,收集、收藏更多的、真正有价值的近现代文物本体物,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载体物。
怪圈之一:完全听信供物者所言
供物者包括捐赠、捐献、持物、兜售等提供人,他们怀着各种愿望和目的,有时说得天花乱坠,有鼻子有眼而且情真意切。收集收藏者不加分析考证,就完全信以为真,即使有些疑问,也会自行解释,并以此作为依据,收藏宣传展示,钻进了供物者的圈套。他们不知道这其中有多少讹传误记、吹嘘标榜、张冠李戴、随意编造等虚假情节,稍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从而使虚假之物方便地侧身混迹于近现代文物之列,因此而上当受骗的事例不胜枚举。
怪圈之二:凡严重破旧的就是原器物
这的确是个圈,但是个瘪缺的怪圈。近现代文物原本体物虽然出世时间不长,但也经过自然磨洗和操作运用的过程,它们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旧症状,有的甚至严重破旧,以致到肢解消失,但不等于所有近现代文物全部严重破旧,更不等于严重破旧的就一定是原器物。由于质料成分结构和具体运用环境条件不同,所造成的破旧是不尽相同的,有的整体保存得相当完好,当然也有破旧症象,而这些破旧症象的成因,都是人类在使用中无意造成的,符合一定肌理和自然法则。
现在冒出一些人为有意急速制造的破旧,附着在“近现代文物”体上,他们采取污物涂染、火烧烟熏、刀劈斧凿、砂轮打磨、酸碱腐蚀等技术手段制造破旧,乍看相当破旧,只要仔细观察,就能识别出破绽。
怪圈之三:公开宣传报道过的就是原件
不少近现代文物曾被出版物、电视、广播、展览等媒体或活动公开报道过,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毋庸置疑,大部分是真实可靠的;但也有小部分是编造、伪作、牵强附会的,甚至是仿制品、复制品,这些仿复制品都经不起推敲辨认。例如“带有邮票和多个邮戳的鸡毛信”就是明证。该鸡毛信曾在出版物、电视以及互联网上出现多次,以高价被拍卖。只要从情理上稍加分析,就可推断出不是真正的鸡毛信,而是早期普通信件。众所周知,鸡毛信是战乱时期传递紧急情报信息的一种特殊方式,信封上贴有鸡毛,鸡毛的多少与颜色表示紧急程度,这样的信都是发信人直接送达受信人,没有中间环节。在不通电话、电报等情况下,直接送达是不通过邮局的邮路的。那么,贴有邮票并盖有邮戳的“鸡毛信”,显然是不合乎当时的情况的。
怪圈之四:权威人士认定的就没有错
权威人士指的是领导人、著名人士、专家学者等有资质、有声望、有影响的人。他们在各自领域里都有他们自己擅长的真知灼见,而在近现代文物鉴定领域内,目前还没有出现公认的权威人士。这是因为近现代文物鉴定起步较晚;又因为所涉及的知识门类和专业技术极其广泛,几乎涵盖了所有近现代各种器物类型,尤其是在工业遗产、民族、民俗器物被广泛收集收藏之后;又因为物品正名、辨明真伪、确定物属、评定价值、纠正偏差等鉴定项目与内容的繁多;又因为缺乏专门专业鉴定仪器,仅凭经验感官判定;再因为没有设置专职鉴定机构和人员,孕育于收集、分类、登账、编目、修复、储存、保养、利用、设计、陈列展出等等一系列具体事务之中,尚未形成独立的理论体系。其他领域行业的权威人士也只能涉足于某一门类、某专业的器物,不可能把握近现代文物整体的规律特征和演变过程。即使是相关联的古代文物鉴定权威人士,也只能熟悉陶瓷、青铜器、书画、玉石、皮毛棉麻、骨角竹木等传统门类,传统门类以外的鉴定准确率极低。权威人士认定的不一定正确,往往出现先入为主、误传错记、偏听错觉等错误。
再为读者试举一例。
一位四方面军四川籍的老红军(将军),捐献一条牛皮腰带,说是他长征过程中吃剩下的皮带。他称得上是权威人士,应当完全相信。可经观察测量后,得出不是长征过程中吃剩下的,而是解放以后生产和使用过的,问题出在是老将军记错了。该皮带是硝过的的棕褐色牛皮,专业厂家制作,宽4厘米、厚0.4厘米、长110厘米(断头)、10个孔眼,铜钳子。整体破旧,距钳子最近损坏最严重的孔眼——也就是经常钩用的孔眼有98厘米,这说明当时使用人的腰围近三尺(100厘米)。老将军长征时不到30岁,个子不到160厘米。在当时的艰苦环境下,缺医少药、饥一顿饱一顿是常事,断不至于“发福”,能到三尺腰围,开句玩笑话说:除非地主老财。细看钳子下边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冲压的字样。证明这条皮带是抗美援朝时期制作的皮带。
再说,硝过的皮革是不能食用的,一是含有芒硝等有害物,二是因无脂肪蛋白等物,不能泡发开。只有未经硝过的干肉皮制成的皮革才能泡发开,煮熟食用。因为不具备基本知识,不能食用的皮带收集到了不少条,现在可以引为借鉴了。
这四道怪圈就像“九连环”一样,彼此勾连,环环相套。其实,识破它们也并不难,重要的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发展观,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立体思维,汲取古代文物鉴定成果,积累各个门类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就可以跳出法布尔怪圈。(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肖贵洞)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