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金乡国丞印
来源:  时间:2013-10-06  点击数:



金乡国丞印,印面2.3×2.2厘米,通高2.0厘米。印铜铸,方形,瓦纽。印文为汉篆字体,白文,两竖行排列,右上起顺读“金乡国丞”四字。出土时间不详,清人陈介祺《十钟山房印举》著录。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金乡国,《汉书·地理志》失载,此印可补其缺佚。《汉志·王子侯表》:金乡侯,“元始元年(公元1年)二月丙辰,侯不害以东平思王孙封,八年免”。元始为西汉平帝年号,故知此印制于西汉。

  金乡侯,康熙、乾隆《金乡县志》均有记载,当以金乡山而名国。《水经注疏》:“考《汉志·王子侯表》有金乡侯不害,后汉遂立金乡县,盖取金乡山为名。”而刘不害得以封国,应与王莽此时的笼络人心政策有关。公元元年,辅政的王莽认识到,要顺利实现自己的“天子”梦,必须赢得宗室的支持。于是,他建言褒赏宗室群臣。“立故东平王云太子开明为王;又以故东平思王孙成都为中山王,奉孝王后;封宣帝耳孙信等三十六人皆为列侯;又令诸侯王公、列侯、关内侯无子而有孙若同产子者,皆得以为嗣;宗室属未尽而以罪绝者,复其属。”(《资治通鉴·汉纪》)形势比人强,刘不害受封,显然是沾了政策的光。刘宇的另一孙子刘允,亦被封侯,近代学者叶圭绶认为,其封地春城,也在金乡,即县治东北的三里的春城(《续山东考古录·杂考》)。

   金乡国为侯国,其国丞职掌类似于县丞。朱象贤《印典》:“诸秩千石者,其丞、尉皆秩四百石;秩六百石者,丞、尉秩三百石;四百石者,其丞、尉秩二百石。县国丞、尉亦如之,县国三百石长,丞、尉亦二百石。丞、尉以上皆铜印,黄绶。”故金乡国丞之秩,应不低于二百石。金乡国丞印为铜铸,亦符合汉制。

   关于西汉官方印文字数规制,《汉书·武帝纪》曾载:太初元年“夏五月,正历以正月为岁首,色上黄,数用五。”颜师古注:“张晏曰:汉据土德,土数五,故用五谓印文也。若丞相曰丞相之印章,诸卿及守相印文不足五字者,以之足之。”学界在相当一段历史时期内,据此认为,武帝以后印都用五字,甚至有人认为此是识别武帝印的基准(参见徐宗干《金石志》、叶其峰《西汉官印从考》)。金乡国丞印的发现,证明仅仅以印文字数来判断是否为西汉之印的看法是欠考虑的。

   金乡国丞印的出土,在订正《水经注》舛误方面亦有重要价值。《水经注》在记述“金乡山”名字由来时,援引《西征记》曰:“汉司隶校尉鲁峻穿山,得白兔、白蛇,不葬,更葬山南,凿而得金,故名金乡山”。此说被后人奉为圭臬,辗转引以为据。殊不知,鲁峻墓碑立于东汉熹平年间,而早在西汉就有“金乡国”存在,因而谓东汉以得金名山,不足据。金乡国丞印的发现,为颠覆上述看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任小行)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