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一件精美独特的宋代缸瓦窑黄釉花瓶
来源:  时间:2013-11-22  点击数:

偶然看到《中国文物报》2013年4月24日登载的兴化缸瓦窑瓶的报道后,笔者心情非常激动,因本人就是兴化人,也有一只祖传的与之十分相似的缸瓦窑花瓶,品相、工艺有过之而无不及,家里老人说是宋代的宝贝,而不是清中期的东西。
江苏兴化古称昭阳,又名楚水,是一座历经2300多年沧桑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素以人文荟萃,物产富饶和名胜古迹众多而闻名于世。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明代正德状元宰相李春芳,扬州八怪之首郑板桥等许多历史名人都出生在兴化。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流传古物甚多。

我家祖上乃兴化名门望族,系兴化八大家之一,历代为官者很多,因此传下来不少老物件儿,可惜经历次战乱及“文革”而损失殆尽,这只古花瓶算是“劫余”吧。它是三十多年前我结婚时,我奶奶特意送给我的礼物。
此花瓶高49厘米,宽23.5厘米,底足14.5×14.5厘米,瓶口14.9×14.9厘米,釉色青中泛黄。
它与一般的圆形花瓶相比做工不一样,且工艺相当复杂。此花瓶为方形,鼓腹、细颈、广口,花瓶口与底部都是正方形,只是口与足的四角为小倭角。花瓶四面开窗,雕刻有蕉叶蜜蜂、花鸟、松鹤、松鼠等吉祥物,瓶口边线及四面边角线都有雕花图案,造型精准优美,栩栩如生,四周配有钱形及菱形纹饰。底足是很高的方足,因釉黏稠,加上里面有水汽,釉面出现缩釉现象,这是老窑器常有的现象;另从贴胎片及镂空雕刻等各种工艺来看,工序多,做工精细难度大。这在烧制过程中易损坏,报废率也高。从这件花瓶来看,其烧制的技术达到了非常纯熟的地步。至今尚未发现与其同样的缸瓦窑花瓶。
为探究这只花瓶的身份,笔者去了一些知名的博物馆及陶瓷研究所,求教了多位全国知名古陶瓷专家,他们一致认为该花瓶品相完好,工艺精美独特,世所罕见,应为宋代缸瓦窑酱黄釉花瓶代表性作品。(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王艳华)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