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土的青铜器精品
来源:  时间:2014-05-01  点击数:

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出土的盘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已于4月9日新鲜出炉。在深奥的学术意义之外,最能吸引社会公众的或许还是那些精美的文物。本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有三个项目均出土了大批青铜器,分别是陕西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和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
陕西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共清理墓葬15座,出土了各类文物共计230余件(组)。其中,多达92件的青铜礼器与26组铭文及族徽符号,特别引人瞩目。这不仅是中国古代青铜文化又一次精彩的亮相,也堪称陕西乃至全国商周考古的一次重要发现。这92件青铜礼器不仅种类丰富,而且铸工精湛,装饰绮丽,也不乏形制新颖、造型奇特之器,或属罕见器,或首出,皆弥足珍贵。如禁、簠、四耳簋、圆腹簋、方座簋、牺尊等都极具特色。其中,M3出土铜器计14类共31件,有鼎、簋、卣各6,禁、斗各2,甗、彝、罍、壶、尊、觯、盉、爵、盘各1件;M4计11类共50件,有簋16、鼎15、罍、甗各4,壶、簠、盂、牺尊各2,甑、尊、盘各1件。另外,青铜器上还发现“户”“亞羌”“史母庚”等铭文及族徽符号26组。总体而言,这批铜器具有商器的一些因素,但又有自身鲜明的特色;少酒器,多食器,体现出一种重食轻酒的文化特色。
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共发掘墓葬66座,出土铜、陶等各类质地文物千余件(套),其中铜器占半数以上。大部分铜器上有铭文,包括“曾”“曾子”“曾公子”及“曾孙““曾大司马”“曾大工尹”等。据铜器铭文可知,大部分墓葬国别属曾国。首次在一件青铜盘上发现了春秋中晚期失蜡法铸造的直接证据。这一不可颠覆的新发现,使得迄今纷争不已的失蜡铸造法有了一个定说。除了一批带“曾”字铭文的铜器外,还发现了一件带有“随”字铭文的铜戈,铭文为“随大司马嘉有之行戈”,“随”字在此无疑是国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科学发掘出土的第一件随国铜器。
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共发掘2座墓葬。在M1的棺室、器物箱、车马坑及殉人坑中共出土文物近200件(组),包括鼎、鬲、铺、敦、瓠壶、镈钟、甬钟、钮钟、錞于、盘、匜等青铜器。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