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鲜为人知的北陛石
来源:  时间:2015-06-22  点击数:

曲阜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存众多,碑刻类文物在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尤以极其稀有的西汉早期刻石-----北陛石最为珍贵。北陛石距今已有2164年,是中国最早的石刻文字之一,虽年代久远,但却有着在抗战时期被日本人盗挖又被爱国人士截获的曲折传奇经历。

北陛石刻

日本侵略者占领曲阜之后,知道曲阜历史悠久、文物丰富,在进行一番考察之后,关野雄等人组成的所谓“考古队”于1942年对曲阜城东周公庙的东侧高地进行“考古发掘”,当时发掘的这一区域便是西汉初年鲁国灵光殿的遗址,日本人在灵光殿遗址开了探沟,正儿八经进行以掠夺为目的的考古发掘,结果就在灵光殿遗址中发现了北陛石。

日本人知道这是中国的珍贵文物,于是意欲先将北陛石从兖州通过火车运到北京,然后再运往日本,结果这一消息被国内众多爱国人士和文化名流得知,他们联合起来,想尽办法,将北陛石截获下来。此后,北陛石被存放于北京大学图书馆,改革开放后,才又重新回到了它的故乡曲阜。

可惜的是,由于战乱,当年北陛石究竟是如何被爱国人士截获的,这一过程中有哪些感人细节等问题现在都无法一一考证了。

由于北陛石有着这样一段传奇的经历,1980年将其移存至曲阜孔庙东庑,1998年移入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展陈,因对该刻石的记载和著述少之又少且鲜为人知。

北陛石上面纹饰

北陛石石高19厘米,宽42厘米,厚94.5厘米,石灰岩质。该石阶面浅雕双璧纹,立面阴刻菱纹,一端有卯榫。该石刻于鲁恭王六年,即汉景帝中元元年(公元前149年)。阶石的左端刻“鲁六年九月所造北陛”,9字4行,前2行2字,第3行3字,第4行2字。阶石的向上一面璧纹内侧刻“六五乙”3字。据当年日本盗掘鲁国故城的亲历者驹井和爱说“两块刻石按东西方向并排排列着,长94厘米,宽40厘米,厚19厘米。表面上并排刻着直径20厘米的璧纹,侧面刻着数码,向北侧面刻着几何形花纹。东边的一块已裂为3段,西边一块则裂成了若干碎块。仔细观察,东边的一块在其东侧面上刻着‘鲁六年九月所造北陛’九字。鲁六年为汉景帝子鲁恭王刘馀修建曲阜灵光殿之年,因知刻石当为该殿上所用。”(《曲阜鲁城の遗迹》)

汉景帝封其子刘馀为鲁王,死后谥“恭”。刘馀好治宫室,建筑了著名的灵光殿,此石即为灵光殿阶石,是迄今国内发现的为数不多的西汉早期刻石之一。“鲁六年九月所造北陛”9字为篆书,简质古朴,“六五乙”3字,则带有明显隶意,是研究书法发展和书体演变的重要资料。该石作为灵光殿唯一有纪年刻字的实物资料,在考古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

北陛石侧后面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