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别具一格 以歌谣的形式展现怀仁窑的烧造流程
来源:曲阜市文物商店  时间:2017-02-23  点击数:
怀仁窑,在今山西怀仁县,故名。明《大明一统志》有"锦屏山在怀仁县西南二十五里,山旧有瓷窑"记载。发现遗址有小峪、张瓦沟、吴家窑三处;始烧于金代,历经元明两代。烧瓷以黑釉为主。历史上,怀仁曾得“陶埴一枝 独擅北方”的评价,现今有45家陶瓷生产企业,产品远销西欧、北美、中亚。

别具一格 以歌谣的形式展现怀仁窑的烧造流程

怀仁窑油滴釉

12月15日下午三点在北京市西城区老窑瓷博物馆开展了一场“李增平怀仁窑陶瓷艺术展”专题讲座,李增平是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近二三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传统工艺瓷中的黑釉剔划花和黑釉油滴,以及高温窑变釉的研究。在本次讲座中李增平先生介绍了历史上的怀仁窑及其成就,瓷器从瓷土原料采集制备到入窑烧制这个过程,并将重点介绍上述几种陶瓷名品的工艺鉴赏和制作技艺。

别具一格 以歌谣的形式展现怀仁窑的烧造流程

讲座现场


山西北部地区生产瓷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以前,胎土是一种被称为“大青土”的瓷土。黑釉剔刻是宋代民间瓷窑的丰富装饰品种之一。南北瓷窑都有这种装饰,但风格各自不同,其中以山西北部地区最为突出。晋北的黑釉剔划花作品造型常见有碗、盘、吐鲁瓶、玉壶春瓶、大罐等。体形高大的器物一般有两层或三层装饰带,纹饰题材有各式花卉、花鸟、婴戏、人物、鱼纹、兔纹等。

别具一格 以歌谣的形式展现怀仁窑的烧造流程

图为肩颈部为银油滴的黑釉罐

黑釉是宋代瓷器中最普遍的一种釉色瓷器,我国各地都具备黑釉的原料。在有才智的制瓷工匠手里,经过特殊加工后,黑釉的釉面上烧出了丰富多样的装饰效果,有的呈现出条状或圆点状的结晶,有的釉面色泽变化万千,有的把剪纸纹样经过刻剔釉面烧在瓷器上,表现为线条流畅的纹饰。

别具一格 以歌谣的形式展现怀仁窑的烧造流程

怀仁窑黑釉瓷

配比中,历史上主要采用“立土”烧制黑釉产品,伴生在石灰岩的红色硬质粘土,它的特性也是铁钙含量高,烧成温度偏高,在烧制黑釉时结晶范围大,玻璃体光泽度好,所以采用也比较多。

别具一格 以歌谣的形式展现怀仁窑的烧造流程

怀仁窑兔毫盏

为了增加听众的乐趣,李增平先生还特意绘制了陶瓷烧造过程的漫画,而且向大家介绍了一首陶瓷烧造的歌谣:

瓷器烧造流程谣

骡马驼矸人在拉,驴拉碾碎水沉渣。

搅拌陈腐时不差,脚踩手揉练泥巴。

成型拉坯转辘轳,初捏定型手按压。

修坯重点在口沿,浸浇轮刷施釉法。

粉料淘洗过釉箩,干后点画勾线抹。

仰扣叠将要排列,火里求财出精华。


整场讲座,李增平先生娓娓而谈,别具一格的讲座形式牢牢吸引住了听众的注意力。讲座结束后,前来听讲座的听众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编辑:嘉蕊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