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博要闻文博要闻
国家文物局下发紧急通知 要求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
来源:曲阜市文物商店  时间:2017-02-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文物安全意识,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全面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国家文物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不断强化和树立全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吸取教训,将文物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切实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把文物安全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把文物安全与全年考核相结合,定期检查评估。

今年以来,国家文物局已接报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发生火灾事故6起,发生盗窃盗掘文物案件8起,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巡查。对长城和地处偏远的古建筑、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石刻等田野文物,重点加大安全巡查力度,严格规范管理环节,从安全意识、责任落实、制度建设、人员保障、系统运行、日常管理使用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发生安全案件和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坚决杜绝瞒报、谎报、迟报、虚报。对不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决策失误、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失盗、失火,造成文物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严肃查处。

近期,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人员对各地文物安全情况进行暗访抽查,对于在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将向社会公布,严肃处理。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