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一对驱五毒青花图盘
来源:  时间:2013-05-25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的生肖蛇年。在华夏传统文化中,蛇类拥有双重寓意,性格亦正亦邪。有古人把它们当作神崇拜,认为龙是由蛇演变出来,把蛇被称为“小龙”。也有古人视它们为妖怪,因为它们具有毒性。在汉朝画像里,神话传说中人类始祖伏羲与女娲都是“人身蛇尾”,可见古人甚至认为蛇是人类始祖。汉朝流行阴阳五行学说,此时古人把龟蛇合一,成为代表北方的神兽、四灵之一的“玄武”,这黑色神兽又称为真武大帝、北帝。在汉代时期的石棺北面上,最常找到“玄武”踪影,为“龟踏蛇”的雕刻形态。古人相信,“玄武”会联同其余三方的神兽,保佑先人升天,得到四方神兽的庇护。但十二生肖中排行老六的蛇也有令古人厌恶的时候,宋朝后的明清时期,蛇被认为是“五毒”之一,古人会在端午节的时候“驱五毒”,把它们杀死或斩除,有时甚至把“五毒”的画像制成符来防瘟疫。


这对驱五毒青花图盘均为高24厘米,口径10.9厘米,足径6.4厘米。盘心绘张天师手持宝剑斩五毒图,盘的外壁也绘画五毒,而内外壁均绘画菖蒲叶、石榴花、艾草等。五毒为蟾蜍、蝎子、蛇、蜈蚣、壁虎。在中国传统节日——农历五月五端午节时,我们古人都有驱毒的习俗。而明代宫廷会于宫中摆放菖蒲,辟邪除秽。这对盘上的菖蒲叶,应是宫廷习俗最直接的见证。五毒题材在明代御瓷出现的时间甚早,宣德时期已颇为流行,近年在景德镇明代珠山御器厂遗址发现宣宗皇帝为他的宠物鸟儿烧造了各式带有五毒纹饰的鸟食罐就是见证。此后五毒题材御瓷一度沉寂,但至明万历朝又重新兴起,并成为万历官窑独有的品类。虽然两盘的图案一致,但是细心的朋友们会发现图案的细节多有不同,这反映了工匠之间的水平差异。(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沙伟)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