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艺术品市场——写实性绘画艺术的博弈与滥觞
来源:  时间:2013-07-06  点击数:





在2012年的秋拍中,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林风眠等拍场上的“必胜客”表现平平,其中最明显的是历年来书画拍卖市场中的“中流砥柱”——齐白石的书画有的不好卖了。许多高估值拍品甚至流拍,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劳伦斯曾经力推而且备受追捧的当代绘画艺术作品的市场价格在香港出现了暴跌。但市场中带有写实性绘画艺术风格的作品价格还是相对坚挺,在有的油画专场成交价格上千万元的拍品中,有许多是早期油画大师写实性很强的作品。同时,带有写实性风格的中国画作品受到市场下跌的影响也很小。在预展上,有的观众评论说“这都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能不值钱吗”,真是这样吗?对此,我们不妨重温中国彩墨画家宋涤曾经说过的话:“写实性绘画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是绘画艺术的最高阶段,同时也是写画家心中之意的一种绘画形式,它理应受到广大专业绘画工作者和普通爱好者的敬畏”。

   无独有偶,2013年春天在纽约开幕的亚洲艺术周上,中国当代水墨成为了亮点。苏富比与佳士得两大拍卖巨头不约而同举办了展售性质的中国当代水墨大型群展。苏富比拍卖公司举办了“中国当代水墨展售会”主打曾小俊、李津的新作。佳士得拍卖公司虽然没有开设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但由私人洽购部举办了一场“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全面展示了刘国松、徐冰、杨诘苍等9位艺术家的25件水墨画作品的面貌。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借市场萧条之际改变营销策略,尽管中国当代水墨绘画艺术并不等同写实性绘画,有的画家作品离写实性还很远……

   去年秋拍时,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也都推出了当代水墨专场拍卖。今年的香港春拍中,有的画家的水墨作品成交价格超过了50万元港币,而与水墨艺术有关的展览已经在紧密的进行中,从“何不水墨”到“弥撒与生成”,更有趣的是在“再水墨”的特邀展中展出了方力钧、罗中立、岳敏君等8位油画艺术家对水墨艺术的新探索。这是否说明了艺术品市场的“风水轮流转”,当代水墨绘画艺术也该轮到成为最值得关注的拍卖热点之一了呢?

   中国绘画艺术穿越了千年的历史走到今天,它的涅槃需要内外两个条件缺一不可。一、属于内在的因素是:由于受到了社会变革发展的需要,受到了自身的历史和文化发展的影响,审美取向发生了改变。二、属于外在的因素是:在世界一体化发展的今天,中外思想意识和文化艺术相互交融,直接推动了绘画艺术思想和技法的嬗变。另外,人民大众的艺术需要和审美眼光将在相当程度上和时期内主导着文化艺术的发展。

   这三者决定了写实性绘画艺术的发展。

   正如宋涤所说:“写实性绘画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

   从早期的中国古代绘画作品上看,它只是当时对人们生活场景的一种简单的图式反映,当绘画技能发展到一定水平以后,绘画的技法越来越多地融入了当时的思维方式,并成为了特殊的服务形式。马王堆帛画告诉我们绘画作品至少在汉代就受到了以人为中心、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和观念的影响,并形成了单独的绘画艺术思想体系。具体表现在这一时期的帛画、漆器、青铜器、石刻雕塑等不同艺术形式上的绘画图案纹饰,无不一一昭示这一切。

    尤其是在缺少古代纸绢类绘画实物的情况下,这一时期古代铜镜上的图案纹饰,充分显示了当时的职业工匠都已经具备了很高的绘画技法和欣赏水平。

   事实上,中国历朝历代的主流绘画艺术一直沿袭着以我为中心的绘画指导思想,只是在两宋时期的画坛,已经取得了很高艺术成就的写实性绘画艺术在徽宗皇帝的大力提倡下,得到了广泛认可和极大发展,形成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史上难以逾越的高峰。即便如此,写实性绘画艺术形式发展到今天,在相当多的著名画家笔下也只是一种图式。无论是山水、人物、花鸟等作品中追求的都是抄袭照搬前人或同道画家缺乏生活的心中之形。许多绘画作品中表现的是画家自己的“思想认为”、自己眼中看到的“自然景象”……

   在古代,所谓绘画的教化功能,人物画是最好的载体。所以,人物绘画必须强调写实性,至少在当时画家的笔下是最大限度的写实。诚然,人物画也是全世界写实性绘画的成熟标志,纵观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发展史,人物画是最早萌生的,其发展的历程,无论是两汉墓中陪葬的帛画、壁画,还是闻名中外的几大石窟群和寺庙壁画,无不以写实性绘画艺术为主导,借助写实性的人物形象及一定的情节场面,来表达统治阶层的思想和绘画的内在主题。但是,古时的写实性绘画与今天真正的写实性绘画仍有着本质和形式的区别,这与当时绘画艺术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

   这从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诸多画论中我们也可以清楚看到一致的绘画思想,如东晋顾恺之的“以形写神”,南朝宗炳《画山水序》中的“以形写形”、“以色貌色”,五代荆浩《笔法记》中的“画者,画也。废物象而取其真”之语,不约而同地道破了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形”只是服务于“意”与“象”之间的一种工具,任何一幅作品追求表现的是绘画作品的笔墨趣味。更加写实的对“形”描绘也不过是为了提升主题思想。像画面应该反映山川丘峦变化的“山水画”作品,构图已经被提炼出固定的图式,如常见的“平远”、“高远”、“深远”构图模式,而判定一张绘画作品优劣的标准更是体现了画家和观者以唯心判定的“妙品”、“逸品”、“神品”三种标准上,元代以后的中国画坛已经被这种风气所笼罩。

   这既是中西思想文化对“写实”的诠释不同,也是因为绘画艺术的技法发展的不同所产生的形式表现差异。

   不容置疑的是中国古代绘画在发展过程中曾经有许多画家尝试着把写实的技法融入到绘画作品之中,本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法则,促进了中国绘画向着面貌多样化方向发展。特别是两宋时期的山水画家荆浩、范宽、李成、关仝、巨然、董源,人物画家李公麟、花鸟画家赵佶、黄荃、徐熙、赵昌、崔白等人把写实性绘画技法融入了绘画作品之中,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这与他们非常尊重自然造化,经常对景写生,有着很大的关系。

   明末著名的书画家董其昌将古代的画坛分为了南北两宗,其尚南抑北的个人趣味影响了其后的整个明清画坛,在清代著名画家“四王、吴、恽”之中,仅吴历的部分绘画作品在构图和用色上可以看出曾经受到西洋绘画的影响以外,绝大部分画家都以南宗正脉自居,纷纷陷入古人笔墨教条的樊篱,追求“逸笔草草”的泥古图式,尽管有以任伯年为代表的“海派绘画艺术”和以高奇峰为代表的“岭南绘画艺术”的中西绘画艺术融合的萌生,但仍占主体的传统文人写意画到清末已经走到了极致,彻底埋没了写实性绘画艺术的理念。

   “五四运动”不仅是中国历史和文化变革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同时也是中国绘画艺术的一个转折点。当时的康有为、陈独秀、鲁迅等人在理论上对画坛提出了批评。主张用西洋绘画艺术来改造中国画。留学归来的徐悲鸿是这一时期的伟大实践者,开办讲述西洋绘画技法的美术学校,并在当时复杂的历史和文化环境中,极大地推动了写实性绘画艺术的艰难发展。力推“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主张中国传统绘画应该借鉴西方绘画艺术中的明暗关系、色彩变化、造型结构及学习方式,并身体力行大力推广,创作了许多有指导意义的绘画作品。扩大了西方绘画艺术的实际影响,埋下了中国绘画艺术变革的种子。与之相比,同一时期的林风眠的绘画艺术成就重在尝试,但作品水准不均衡,能看懂和会欣赏的人并不多。刘海粟在中西绘画艺术结合实践中的绘画艺术更是流于形式,名气大于成就。

   从1949年至今的这个特定的历史环境下,首先是前30年里,内从清末陷入极端图式化的传统绘画艺术成为了被批判的对象。1949年以后,以前苏联古典写实主义的绘画艺术思想和技法为代表的西方绘画艺术的系统引进,到上个世纪末开始兴起的表现、抽象的西方现代主义艺术。它让中国传统绘画艺术自此受到了两次冲击和融合。后30年里,除了前苏联绘画艺术在国内画坛继续发酵影响,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在老一代绘画艺术家的继承发展下又渐入佳境,与西方绘画艺术相互融合,得到共同发展。

   此时,在艺术品市场中崛起的“当代艺术”异军突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些抽象的、变形的、荒诞的绘画艺术彻底远离了写实性绘画艺术,而这种拼凑的绘画形式无论是与古今中外相比,都无丝毫创新,看一看中国清代画家的“锦灰堆”绘画作品,今天国外的各个绘画艺术流派作品,你就会看清“当代艺术”的本来面目。

   在中国绘画艺术市场上,从清末陷入极端图式化的传统绘画艺术到今天的“当代绘画艺术”的图式化绘画作品轮番占据着主导,而缓慢崛起的写实性绘画艺术正在让中国绘画艺术的天空出现了曙光。

   中国彩墨绘画艺术家宋涤认为:“中国的写实性绘画不仅要摹写自然的表象,不仅要表达作者内心的精神情感,还要通过对自然物象的选择、组织、归纳等手段进行对自然物象的再创造,最大限度的描绘发挥自然的表象、自然内涵和画家的内心精神,来感动广大的观众。这其实就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意了,今人所说的写意画和工笔画,其实确切地说应该是简笔画和工笔画,中国绘画中的写意不仅不应该排斥写实,反而写实性绘画是写意的立足基础和存在形式,真正的绘画艺术首先应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认知,写实不是照相技术的重复翻版,而是贯穿了画家和公众内心激情的审美再造”。

   经过与西洋绘画融合的中国画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是它的繁荣期,在这个时期内,整个中国画坛包括人物、山水、花鸟都融合进了更多的写实性绘画技法和思想的因素。今天市场中名气“如雷贯耳”的齐白石,当年的作品中并没有出现写实性绘画的元素,这与齐白石的学习教育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而“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齐氏经典语录,更是写实性绘画艺术的悖论。


   “泼彩”以前张大千的绘画艺术,是传统的延续,他没有西方绘画艺术学习经历,居然首创泼彩绘画,这是张大千旅居海外后的一种可贵尝试,不能说他没有受到西方绘画艺术的影响。

   李可染与石鲁均为现代山水画大家,但两人作品变化恰好相反。石鲁晚期作品追求的是西方绘画中色彩的变化,李可染则是早期作品受到西方绘画影响很大,最精彩者莫过东欧写生。

   傅抱石的作品以中小幅最为精彩,虽然笔墨不甚精致,但还是间接的受到了西方绘画艺术的影响。
陈少梅为近现代画家中天资聪慧者,同宗六如遗法,陈少梅偏于规矩,吴湖帆趋于洒脱,唯陈少梅功力稍高一筹,两人是传统绘画艺术的继承者。

   蒋兆和与黄胄皆为近现代人物画大师。蒋氏画风受到徐悲鸿的影响很大,作品的写实性很强,素描和色彩关系把握到位,整体特点清淡雅致,黄氏笔墨更似西方绘画中的速写,浓重热烈。

   李苦禅和潘天寿乃中国近现代花鸟画坛之大匠,将传统的大写意花鸟发展到极致,于非闇与刘继卣为近现代工笔花鸟画中之佼佼者,于氏对传统工笔绘画小有继承,但无太多的新意,刘继卣在当今的市场中不被热捧,但其把西方绘画艺术与传统绘画艺术溶于作品之中,确有独到之处。

   提出“笔墨等于零”的吴冠中,以其新颖的中西结合的表现形式后来者居上超越了许多画家,尽管吴冠中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有一定的思想认识,并无更多的技法掌握使他没能真正的融通两种绘画技法,但他很聪明,扬长避短,把林风眠先生的绘画艺术形式加以改变完善,再融入西方绘画艺术中光、色变化所产生的视差,在宣纸上排线布色使作品产生一种形式美,让作品在色彩上表现出新颖奇异的感觉。

    宋涤的彩墨画给中国绘画艺术再次腾飞带来了曙光,他改变了中西绘画技法简单融合的原有模式,打破了中西绘画艺术材料和技法之间的壁垒,充分发挥了宣纸独特的吸附力和水渗化下的奇妙效果,融西方绘画光、影、色的变化于传统绘画之中,更将骨法用笔和写生艺术的唯美,回归到一种让人十分享受的意境之中。

   未来百年的中国,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方向应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充满“正大气象”的大方向。中西绘画艺术相融合的写实性彩墨画作品既是发展变革的主流,也是收藏投资的主流,其中必出开宗立派者。对传统绘画艺术的坚守,技艺精湛超群者,可在画史上占一席之地。

   今天市场中隐现的写实性绘画艺术和水墨艺术的滥觞,并不能阻挡其他种类的绘画艺术和写实性绘画艺术博弈,各种形式的“当代艺术”可能还会以种种面貌卷土重来,真正的写实性绘画既乏人认知,更在艺术上鲜见成功的实践,这个市场中的种种“水墨”,只是某些吃市场饭的策展人的“水墨”,难道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一定需要策展人来推动吗?(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王志军)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