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乾隆的壁瓶
来源:  时间:2013-08-25  点击数:

明代宣德时期出现的瓷壁瓶,发展到清代时非常盛行,尤其乾隆一朝烧制的数量较多。《清宫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中称壁瓶为“轿瓶”“挂瓶”“瓷半圆瓶”,器型纹饰多样,常以御制诗句配合画面。
乾隆皇帝喜欢壁瓶。据《清档》录载《奏折文稿》知:乾隆七年十一月,唐英奉旨烧成御题诗轿瓶十二件,造型多样;并拟来年春另酌款式再制几件。
《清档》中还记载:“乾隆三十年十一月初三日……传旨:养心殿西暖阁三希堂对玻璃镜东板墙上,着画各式瓷半圆瓶样十四件呈览,准时发往江西照样烧造送来。钦此。……于三十一年正月初八日……奉旨:准照样发往江西,将花纹釉水往细致里烧造,钦此。”
“乾隆三十五年四月二十八日,库掌四德五德来说,太监胡世杰交白纸样一张,上贴挂瓶纸样十四张,内六张有御题诗,旨将挂瓶画着色,花纹样呈览,准时交江西照样烧造。要紫檀木座。钦此。……于八月初十日库掌四德等将江西送到挂瓶十四件持进,交太监胡世杰呈进讫。”
乾隆壁瓶一直较受藏家青睐,香港收藏家霍宗杰先生旧藏有一件清乾隆粉彩玫瑰御题诗文葫芦形壁瓶(图一),呈扁平瓜棱葫芦形,上部题乾隆御制诗“玫瑰宜上美人钿,缠枝千结芳菲魂”;下部粉彩绘玫瑰花枝,枝上花开三朵,枝繁叶茂。器背平整并有挂钩槽。颇能体现乾隆喜欢瓷器和美人的情结。霍宗杰是海外著名实业家﹑文物收藏家﹑慈善家﹑香港道德会永远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他雅好文物,富于收藏。醉心明清官窑,爱其造型巧妙,色彩美轮美奂。
乾隆皇帝喜欢作诗。此瓶御题诗出自《题邹一桂百花卷》。邹一桂(1688-1772)是清代雍乾时期著名的宫廷画家,擅画花卉,于乾隆七年秋作《百花卷》进呈,乾隆帝甚喜,并于乾隆八年(1743)正月御赐诗《题邹一桂百花卷》。乾隆帝视《百花卷》中的玫瑰尤其情动,御题“玫瑰宜上美人钿,缠枝千结芳菲魂。”(图二)大意是说:玫瑰花枝最适宜叉在美人发上为饰,玫瑰传情,情意缠绵,令人千丝万念心有千千结,满园春色,玫瑰为魁,玫瑰就是春之神!抒发了乾隆帝的美人情怀。
乾隆皇帝后妃不少,但挚爱的最有感情的是其结发妻子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他们在雍正五年(1727)结婚,恩爱相亲共22年。乾隆帝作“玫瑰”御题诗时他俩大约三十一二岁。皇帝登基7年多,富察氏已尊为皇后。乾隆皇帝虽然有许多女人,但与富察氏感情最好,最为情投意合。历史多有记载:富察氏出身名门望族,美丽漂亮,知书达理,聪慧贤淑,孝顺勤俭。她贵为皇后,平素头上不戴金银珠宝,常以“通草绒花为饰”。乾隆帝一生曾多次御题诗由衷赞美富察氏姿容“窈窕”,风姿绰约。赞其“绝伦轶巾帼”。还有表现二人彼此相知亲密的情形:如“愁喜惟予共,寒暄无刻忘”“山亭水榭间,并辇同舟所”“一日不见如三月”“深情赢得梦魂牵”等不一而足。
乾隆对壁瓶装饰情有独钟,宫内不少他经常出入的宫室内墙壁上都以各式壁瓶装饰,如三希堂室内墙壁上装饰的壁瓶至少有8件(图三),以粉彩纹饰者为主,也有青釉、青花釉里红制品。壁瓶形制多样,尺寸大小不一,多数是以瓶、尊、罐一类器型缩样制作,也见有琵琶式、花插式、扇式、瓜果式、书卷式等特殊器形,但仍数葫芦形最具代表性,量也较大。壁瓶器型似纵剖整器的半器,呈扁平状,背部多有穿系孔,多见粉彩、青花、颜色釉器,珐琅、五彩、斗彩器不多见。
拍场上明代壁瓶数量稀少,曾见有万历时期的五彩葫芦形壁瓶,成交价接近百万元。市场上大量的壁瓶出自清代,尤其以乾隆时期制品量大价高,2006年时成交价已经多在百万元以上。为霍宗杰所熟识的香港收藏家徐展堂,曾收藏的一件清乾隆霁蓝描金御题诗荷花纹壁瓶,高达51厘米,拍出过600余万元的高价,至今仍是壁瓶的最高价。乾隆以后民窑也大量烧制壁瓶,唯艺术价值不高,价格较低。(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荣文)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