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保宁通宝陶币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时间:2016-03-08  点击数:

QQ截图20160308175504.png

前些日子,有朋友送给我一枚方孔古币,该币为陶土烧制,呈淡桔黄色,其径2.38厘米,厚0.3厘米,重1.9克,正面钱文右旋读依次有“保宁通宝”四字,字体有隶书风格,朴拙洒脱,或许是出土的缘故,字体间依附着些许黄土颗粒。据朋友所言,此币为他出差陕西时,在古玩市场所购。

“保宁通宝”为辽代铸币之一,钱文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对辽代钱币铸造风格有深远影响。辽代是契丹族于公元907年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契丹民族以游牧为生,起先多以商品交换来进行商贸交易,随着该民族的崛起,特别是对周边政权的领土扩张,契丹的社会经济发展得到了加强,宋代钱币和唐代遗存的旧钱也随之大量涌入辽地,有力促进了地区商贸发展。在中原文化的影响下,辽代也开始自行铸造货币,但由于受工艺技术、铜材资源缺少等因素影响,辽代钱币总体铸造数量不多,有的品种甚至只发现了数枚。像“保宁通宝”就是较为罕见的品种了,至今只不过发现十多枚,它是辽景宗耶律贤保宁年间(969年—978年)的年号钱,其铜质者版式复杂,被钱币收藏家列为“古泉五十名珍”之一,民国期间,著名钱币收藏家郑家相先生曾动用一枚稀少的民国孙中山像金币,方才从藏友手中换到一枚大字“保宁通宝”古钱。

和市场价高达数万元的铜质“保宁通宝”相比,陶制“保宁通宝”则相对较多,近些年,此种陶币随着其他辽代品种陶币在西北各地屡有出土,它属于一种古代殉葬时所用的冥币,其经济价位虽是有限,但却是研究契丹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


(中国文物报2016年3月8日第8版)


编辑高游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