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物鉴赏文物鉴赏
“三羊开泰”银币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时间:2016-03-08  点击数:


QQ截图20160308175534.png

这枚“三羊开泰”银币是民国二十年(1931年),中央造币厂铸造发行的著名纪念银币,1931年为辛未年,故银币正面有三只羊,这三只羊姿势各异,有的扭脖回首,有的侧目旁望,还有的仰天长看,神态逼真,一副惟妙惟肖的样子。在靠左侧,竖排有“三羊开泰”三个繁体字,紧挨着有“辛未”两个细小的字;银币的反面,两个顽童正在玩闹,一个站在高处,手执炮仗,脸侧向一边。而另一个孩童则站在他的下手,右手拿一根香火,前去点炮仗,另一只手则捂着耳朵,一副小心谨慎的样子。银币的上方有倒“春”字贴,下方有“中央造币厂”五个繁体字字样。右下角有“纯银999”字样。该枚银币直径约45毫米,厚度约2.5毫米,重量约37.5克,边沿有齿痕。

中央造币厂前身是上海造币厂,1927年北伐军进入上海,南京国民政府成立。1930年(民国19年)春天,在上海的中央造币厂正式成立,就此成了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唯一的国家造币厂,银元铸造专属中央造币厂。厂方先后聘请美国、日本等诸多造币雕模专家。当时,尚有杭州、南京、武昌等七个分支造币厂。到了1931年,铸造了一批纪念银币,此“三羊开泰”银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到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才正式铸造了“孙中山侧面像三帆银币”(俗称“三鸟”),被财政部定为国币。但因背面图案中有落日和三只野鹅,被人想象为日本战机侵路中国领空,因此该币停止铸造发行。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3月1日,由中央造币厂又正式铸造了国币“孙中山像双帆银币”,俗称“船洋”。同时,中央政府确定了银本位币制,并于3月8日公布了“中华民国国币条例”,宣布自4月6日起,“废两改元”正式实施,废止银两流通,全部交易改用银元。

别小看这枚银币“岁数”不大,但却是历史的见证。银质纯、铸造精,尺寸和重量相当于库平壹两银币,因存世量非常稀少而甚为珍贵,极具收藏价值。

 (中国文物报2016年3月8日第8版)


编辑高游


地址:曲阜市文物商店 曲阜市东华门大街一号(孔府内)
电话:0537-4712183 传真:0537-4412757
邮箱:qfwwsd@163.com 备案:鲁ICP备16008201号-1 www.qfswwsd.com